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是我校立足于鲜明的石化行业办学特色,服务石化行业“十四五”规划和智能制造强国战略而设立的新工科学院。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3年抚顺石油学校的炼厂仪表及自动化专业,1981年设置计算机与软件专业,2005年成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组建成立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人工智能研究院、软件研究所两个科研机构。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为2020、2021年开设的新工科专业,学院围绕计算机、人工智能和软件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应用,致力于培养能够熟练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管理能力优的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现有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

学院设有计算机学科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面向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等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硕士生导师20人。

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嵌入式与物联网、工业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智能机器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等,拥有200-300m2中心机房7个,建设有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与东软集团、中软国际、浙江中控、华为等企业共建省级智慧石化软件现代产业学院,依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天津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建立石油化工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开展研究生培养、科研与项目开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